三明轻型钢结构别墅 轻钢别墅在农村合适吗

时间:2024-03-29 02:13:18 浏览量:1011

三明轻型钢结构别墅 轻钢别墅在农村合适吗?

轻钢别墅在农村合适吗?

所谓轻钢结构通常是指由下列钢材所构成的结构:①冷弯薄壁型钢结构;②热轧轻型钢结构;③焊接或高频焊接轻型钢结构;④轻型钢管结构;⑤板壁较薄的焊接组合梁及焊接组合柱而构成的结构。根据我国目前情况来看,这种结构由于其用度广、优势明显,已大量应用于单层工业厂房、多层工业厂房、办公楼以及高层建筑中的非承重构件等。

轻钢别墅相比于传统住宅,有其突出的优点:

(1)轻钢别墅的轻钢结构配件制作工厂化和机械化程度高,商品化程度高。

(2)轻钢别墅的现场施工速度快,不会影响到附近居民有利于文明施工。

(3)轻钢别墅的钢结构建筑是环保型的可持续发展产品。

(4)轻钢别墅的自重轻,抗震性能好。

(5)轻钢别墅的综合经济指标不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

(6)轻钢别墅相比砖混住宅来说,可以避免用土烧砖带来的资源浪费

(7)轻钢别墅因为轻钢结构的墙体厚度小,比砖混结构可以增加有效使用面积。

轻型钢结构建筑的缺点:

1.造价比传统砖混和钢混相对来说要高一些:

轻钢结构住宅以其特有的钢骨架和墙体,屋面等材料以及标准化、定型化的内部布局和配套设施,很难适应群众对住房可“任意处理”的习惯。钢结构已经将房屋按设计分割好了。

2.钢构件的耐火性差:

作为钢构件可以耐250摄氏度以下高温,但不耐火。钢材的导热系数远大于钢筋混凝土的导热系数(约为钢筋混凝土的40倍),以及钢材力学性能在高温下特有的一些变化等原因,火灾对钢结构的威胁远大于钢筋混凝土结构。 因此,其建筑防火、结构抗火设计问题应予以格外重视。 对于轻钢结构的防火,有条件的应优先选用耐火,耐候钢材,但是这类特殊钢材造价较高。一般可以通过在构件表面喷涂防火涂料如(蛭石),或外包防火板材,或浇混凝土等防火构造措施,具体视建筑的使用功能、防火等级以及结合室内其他防火系统综合考虑,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由于钢材的导热系数远大于钢筋混凝土的导热系数(约为钢筋混凝土的40倍),以及钢材力学性能在高温下特有的一些变化等原因,火灾对钢结构的威胁远大于钢筋混凝土结构。 因此,其建筑防火、结构抗火设计问题应予以格外重视。

3.钢构件的耐腐蚀性差:

钢材易腐蚀,特别是轻型钢建筑所采用的钢材“壁薄杆细”,一经锈蚀就会严重降低其结构承载力,缩短使用年限。钢材在空气或潮湿的环境的环境中很容易于锈蚀。主要是由于钢材表面的铁原子与空气中的氧化合而成质地疏松的氧化铁锈,特别是当空气中含有酸碱盐类的介质时情况更为严重。腐蚀不仅使钢材表面产生不均匀的锈蚀,而且局部的锈蚀引起应力集中,促使钢结构的提前破坏。钢材的腐蚀严重危害钢结构工程的使用安全,因此,在设计钢结构时,应对其进行有效的防腐,才能确保钢结构的使用年限。

因此,轻型钢建筑的钢结构材料在使用前需要先仔细、彻底地除锈,然后在钢结构构件的表面涂刷防锈涂料或合成树脂进行保护,用以提高防锈涂料的抗风化作用。解决钢构件防锈的另一做法是通过热喷涂(如喷砂除锈、电热喷铝或镀锌)工艺。以此来提高钢构件的抗锈蚀能力。对有些处在不良环境中的钢结构构件,也可采用不易锈蚀的耐候钢材料,但造价较高。